• 不一样,是为了相爱

  • 发表时间:2016-05-01 22:09 | 女人网(www.seoou.com) | 点击数:
  •   文/布衣粗食
      
      刚入中专学校那会,班上有个同学,叫小婷。小婷人如其名,身段亭亭玉立,咋看都是一个落落大方的女子。可小婷的腮帮下长了一块巴掌大小的胎记,青色的胎记如同一只难看的手,托在她的腮帮下,延伸到脖子根部。胎记映衬着她那张清秀嫩白的脸,显得难看极了。
      
      几个月后,同学们彼此熟悉了,都明白胎记是打娘胎出来就有的记号,自然没有人取笑小婷,更没有人拿她的胎记做文章,久而久之,小婷和同学们也就和睦相处,相安无事。只是,小婷性格极为孤僻,寡言少语,形影相吊。
      
      有一回,学校组织班级间的联谊会,要求每个班都要表演节目。我们班的女生决定排练一个舞蹈,因为班里女生不多,班长要求每个女生都必须参加。为了集体荣誉,小婷在推辞不下的时候,勉强答应伴舞。
      
      一切进行得还算顺利。联谊会在学校礼堂如期举行,学校几千人欢聚一堂,载歌载舞,好不热闹。轮到我们班的节目上场了,礼堂的舞台上,女生们打扮得花枝招展,依次出场。优美的旋律里,柔和的灯光下,女生们的舞姿吸引了几千双眼睛。
      
      “啊!好难看!”不知谁在观众席猛喊了一声。这时候,刚刚是小婷排在舞台最前面,而且穿的是那种低领型,前后“V”字型的舞袍。在舞台的灯光闪烁下,小婷那块胎记成了目光的焦点,暴露无遗。
      
      舞台下,一片唏嘘声,无数眼光齐刷刷看到了那块巴掌大的青色胎记。小婷猛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难看。她羞愧得面红耳赤,泪流满面,头脑里“嗡”的一声,乱成了一团浆糊,跑下了舞台,冲出礼堂。任凭班长怎么叫,她都没有回头。
      
      打那以后,小婷总是在遇见同学的时候低着头,目光俯视着脚底的水泥路,脚步匆匆忙忙,似乎有千万只蚂蚁在她背后撕咬着,驱赶着她到一个孤独的角落去。本来寡言少语的她,几乎再没有听到她主动说过话,几乎看不到一丝笑容。她从此也换上了清一色的高领衣服,努力地把那块胎记遮挡起来。
      
      在我们十六七岁的时候,大家正值情窦初开,自尊好强,有一张难看的脸是多么残忍的事情啊,更何况,小婷在众目睽睽下暴露了她的难看。偶尔小婷也会在校园某个寂静的角落遇到男女成双对地热聊,她几乎是绝望了,心里涌动着一股厌恨,厌恨所有嘲笑过她的人,那块胎记无数次狂抓着她的心,痛楚不已。
      
      小婷从此成绩一落千丈,而且大家还发现她放假了也不回家。为了帮助小婷,班长通过小婷的一个同乡,打听到她的一些故事。小婷自幼丧父,很多同伴爱奚落她,打懂事那会开始就厌恨自己的母亲,恨母亲赐予她难看的胎记。因为出生贫寒,母亲有什么好吃的好喝的都先给小婷的弟弟,要求小婷要处处让着弟弟。更可恨的是,在一次家里失火的时候,母亲把弟弟救走后,没有冲入火海救小婷。小婷是被前来救援的村民救出来的。从此,小婷和母亲之间有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,日积月累的小事加上母亲留给她的胎记垒成了高墙,让这对贫穷的母女决裂了。
      
      为了帮助小婷,班里决定进行一次故事演讲比赛。班长挑选了我讲一个特别的故事。
      
      在班里的讲台上,我努力地讲起那个特别的故事——在美国这个种族歧视严重的社会里,一个黑人的士司机搭载了一对白人母子。白人儿子看着司机奇怪的皮肤问:“妈妈,为什么他的颜色是黑色的呢?和我们不一样,还那么特别。”白人母亲微笑着说:“哦,他的颜色和我们不一样,是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相爱啊。如果大家都一样,那爱就没有那么深了。”两句简单的对白,让黑人司机眼里含泪,还免去了母子的乘车费。
      
      我的话音刚落,班长马上接着说:“我们大家来自五湖四海,我们互相比较,都有特别的不一样,家庭背景不一样,出生不一样,长相不一样,语言不一样。但是,我们还有很多类似的不一样,比如说,每个人打娘胎里出来都有胎记,只是大小不一样,位置不一样,颜色不一样。就说我,我的手臂上有一块红色的胎记,我曾经无数次埋怨我的母亲,为什么把我生成那个样子,我以后怎么穿短袖衣服啊?但等我读初中那会,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,手上的胎记,算不得什么,最重要的是心里不要有胎记,不要被胎记蒙蔽了美好的心灵,不要让胎记长成了一道抹不去的伤痕,击溃了人生。”
      
      班长挽起袖子,把自己的胎记亮在同学们眼前。大家不约而同地往自己的胎记寻去,有的在手上,有的在耳背,有的在脚上,还有的在腰间……班长继续说道:“就像刚刚的故事,白人母亲面对本该被歧视的黑人司机可以勇敢地说爱,还可以说更好的爱,我们还有什么不敢面对的呢?还有什么不敢爱呢?……”
      
      角落里的小婷已经泣不成声,班长来到小婷身边,让她站起来。班长意味深长地说:“今天的小婷,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相爱,勇敢地爱上她。”
      
      教室里,突然沉默了好久,然后爆发着雷鸣般的掌声!
      
      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越来越感觉,小婷人如其名,长得亭亭玉立。
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 下一篇:姐姐,我们的亲情渐行渐远
  • 相关夫妻生活资讯
    精彩图库
    • 爱美
    • 健康
    • 情感
    • 美体
    Copyright © 2002-2016 女人网 版权所有